2022年3月5日

風險管理,管不管?

    在總務工作經驗中,學到最多的事情是"風險管理"、"危機處理"。 危機來自於平時未建立應有的物品及工作流程,或者未落實物品及流程管理,最終,乳酪效應發生時,造成生命健康或財產的損失。 
    在這個職務上,我赫然發現總務工作總是默默的在執行最看不見的安全把關,從前讓我不明白的無趣每月例行檢查報表填報,原來都是讓大家在公共場所可以安心健康的幕後功臣。 當然,因為是幕後工作、例行填報,反正沒有人看見,有更多時候,是...。只要不出事,都沒有人知道,就怕一出事,不但是大事還抖出一堆沒負責任的連鎖鍊。走到這個地步,只剩下"危機處理"可以做了。 
     危機處理是高情緒張力、高強度的工作,只有停損而不會讓事件更好。因此,在一間老舊校舍又行政人員頻繁更換、制度未健全也難留存的學校單位,總務工作對於我而言,只有戰戰兢兢可言。 

     這樣的經驗,讓我有機會重新看待過去在教務工作、現在在研發工作職務上的角色。 學校裡最常與教師工作的項目,莫過於課程研發、教學品質把關、教學正常、課程報告紀錄與評鑑...等等工作,其實,也都是在常態事務上進行的風險把關。雖然,執行這些常態事務性工作,仍然讓人覺得無趣、甚至容易得罪同事。 
     在正常情形下,這些事情執行起來,好像可有可無工作,甚至幾年前曾經有自詡為名牌教師告訴我,自己的教學有多麼專業,都會寫在FB記錄及公告,應該不用交學校的課程紀錄給非領域專業教師審查了吧!! 其實,課程紀錄與評鑑工作,意義不在於"繳交"或者"未繳交",更有許多教育專業訊息成為參照條件。以FB版面來說,以適量文字呈現個人特色或者情感抒發的功能,以記敘文或抒情文形式的體裁為佳。像教案這樣精準包含許多訊息在格式中的體裁,就不是FB可以負荷的格式。除此之外,教案與紀錄,更是透過時間與流程等許多雙向訊息,進行規劃與執行效能的檢核。 
     特別在實驗學校裡,大量的自編課程及自編教材過程中,只要家長有質疑,這一切課程研發、執行、評鑑的流程,就從"風險管理"地位,立刻轉變成為"危機處理"條件
 
     才再度檢視及完備了課程評鑑制度,學期末就發生教師想拉家長當打手,試圖透過攻擊自編教材執行的正當性,來合理化不用執行自編教材、不用檢核教材投訴事件。 整件事因為課程研發程序完備、過程公開透明、課程評鑑計畫完備,因此,最終很清楚的看見,問題出在該名教師教學執行是否具專業素質? 該名教師是否派合宜作業且關注學生學習狀況?而不在於先前誤導家長該教師是被迫自編教材的處境,更不是任意編排他人是非,只要處於受害者博取同情,就可以閃躲專業不足的問題。
     因為家長投訴,一直以來的課程規範與會議保護機制功能,讓課程風險管理的面紗全數揭開。當教師教學素質不一時,更是給予制度面需要存在,為課程品質把關的必要性。 大家在撰寫設計,以及課程評鑑時,再也不敢輕忽隨意放水。
     在這件事情中,從危機變轉機,是有其條件的,條件在於平時的"風險管理",縱使無趣甚至惹人煩,但是你說"管?還是不管?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多多留言,但請別打髒、粗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