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日

電子書包-家長規範篇(四月)


給家長的規範建議
    有鑑於平板的輕巧、可隨時上網等特性,勢必也造成家中管理與約束不易的困擾,在此給予幾項規範建議,期盼可以有效降低超時使用,或不當瀏覽網頁的情形。
一、平板不要放在孩子房間充電,建議放在明天上學前會經過或停留的地方過夜充電(例如:餐廳、玄關)。一來避免過量電磁效應有礙睡眠與健康,二來減少孩子熬夜使用而家長無法約束之情形。
二、在父母看的見的地方使用平板做功課,並留意時間不宜過長。例如餐桌、父母房、父母書房。
三、以平板從事娛樂用途應限制時機與時間,以功課與家事完成為條件,並且不得影響晚間入睡時間為原則下,有條件允許使用娛樂軟體。
四、若仍發現孩子有沉迷與失控情形,請立即與老師聯繫

電子書包教學省思(2012.4月)


電子書包教學省思
   學習模式改變
    我們都期待資訊的進步為生活帶來便利,當電子書包進入教室,學生學習的模式也產生了重大的改變。首先、主動獲得訊息的能力,從前被動的由書本接受知識訊息,現在坐在位子上,經由無線網路就可以主動而立即的搜尋需要的資料;其次、筆記整合,從前由老師帶著畫重點或抄筆記在不同的課本上,現在可以整合在攜帶式的平板電腦中,隨身整理與複習;第三、更重視解決問題的能力, 從前的老師在課堂上填塞許多前人的知識給學生,現在這些知識只要幾個搜尋網頁,就可以更大量取得,老師的角色轉而變成教導學生讀書與整合知識方法,以及設計生活中實做與操作性的課程,讓抽象的知識體現在生活中,變成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    因此,本學期學生的作業類型除了甲乙本字詞抄寫,其實預習功課、行事曆的時間規畫、課中記錄操作過程、課後心智圖歸納等功課,更有助於學生建立有效率有系統的讀書方法。在此也呼籲夢幻503的小朋友、大朋友們,改變對功課的刻板印象,不用抄寫的功課,更需要用心思去完成,許多良好習慣與讀書方法的建立,不能只依賴老師規範,「自己」才是學習路上的主人翁
  電子書包使用觀察
    從開學至今,班上同學大都能跟著操作步驟,運用指定軟體、轉檔、上傳或下載。有了平板電腦,上數學課可以立即搜尋以公噸計的動物資訊,可以記錄測量面積的過程,做討論與修正;可以拍攝生活中有趣的線對稱圖形;可以拍攝製作另類的拾穗畫作。尤其是心智圖的使用,越來越駕輕就熟,無論在社會課或國語課,都成為整合與歸納文章的好幫手。
    特別在自然課中,同學認真運用各種軟體紀錄與整理實驗結果,全班專注而投入,不懂就想辦法解決,遇到錯誤就修正,鍥而不捨完成任務的態度,讓自然科的雅惠老師讚不絕口,宛倫老師聽了都為大家認真的態度而感動好久。
    平板電腦特殊的攜帶方便特性具有隨身學習的優勢。不過它的一切優點如果在一個沒有自制能力的學生身上,那絕對就成了最大的缺點。在班上也常看見學生鐘響上課了,還流連在漫畫網站或臉書上、打掃敷衍只為了可以快點開平板、交代的資訊作業未完成,卻常掛在臉書上留言或分享影片、忍不住偷玩小遊戲。在班上常出狀況而導致平板沒收的孩子,可想而知,在家中若是爸媽沒有嚴格管制或密集關心的情況下,沉迷網路而失控的機會將增高。
    慶幸的是,發下平板電腦至今,班上同學都能遵守網路使用倫理與法律,並未出現網路漫罵或侮辱事件。而班級家長們,也都相當關注孩子使用網路與電腦的用途,大多都能給予適當的約束。
    目前實施電子書包教學的十所實驗學校初步評估,本校是實施狀況相當良好的,不但融入不同領域學習場域,在教學活動中或是課後作業,以及學生使用的熟練度上都領先許多。在此,謝謝各位家長的支持與配合,作為資訊融入教學的先鋒,我們一起在寫歷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