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

台北市立萬芳高中觀課心得~國中國文

台北市立萬芳高中觀課心得           
藝術與人文領域
李宛倫
日期:103118()
科目:國中國文
單元:張釋之執法



 一、對於公開觀課的流程觀察
       主辦學校將課程的內容、課程設計概念、教學重點等資訊,以書面資料與課前報告方式完整呈現,儘管觀課老師並未參與備課,也能了解授課教師的理念。
        對於觀課禮儀,觀課方式,議課注意事項的說明,也是以書面與口頭說明一起呈現。 在觀課相關資料上,附上了學生座位表、語言流動紀錄表、觀課紀錄表、學習單,給予觀課教師觀察記錄用。
        觀課過程中,負責的藍偉瑩課督全程觀看與參與,掌握授課的情況,也提供了即時的諮詢與解答,也能立即了解觀課教師疑惑與提問的方向,在綜合座談時可以預作準備。
    綜合座談時,藍課督坦然直率的主持風格,讓座談氣氛愉快而發言踴躍。對於學習共同體的理念說明,清楚明確而不迴避的態度,值得學習。而且藍課督對於參與學習共同體教師的尊重與保護,態度堅定令人感動。
二、參與公開觀課的感受與心得
        觀課時要把目光與焦點從老師移至學生對話,是一個很大的轉變,改變長久以來觀課的習慣並不容易,而聆聽學生討論內容又是另一種學習。拿到語言流動紀錄表和觀課紀錄表時,第一個念頭就是,怎麼填?
    隨著老師拋出的封閉式問題到開放式問題,仔細觀察學生討論與互動的方式,可以覺察到似乎是異質性分組,學生之間有領導與跟隨的角色,學生會在兩組答案之間進行整合或妥協的討論,再整併成最後呈現的答案。討論情形溫和不激烈,顯然學生已有豐富的合作討論經驗,不過較少聽見學生比較深層的思考與對話。
        諸多疑問,與藍課督交換想法後,得到許多寶貴的概念與經驗

      ()合作學習不等於學習共同體合作學習有分工(主席、計時、紀錄、發表),氣氛是競爭的而學習共同體不分工,著重對話與聆聽,合作而非競爭,所以實施討論時,氣氛通常較為緩和。

()學習共同體的討論不一定在組內形成共識答案可以多元,最終目的在於激發思考的層次,學生對話內容是觀察員觀課的重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