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5日

意外探訪桃花源

中山大學文學院再往前一些...
有一群阿媽、阿桑從這大斜坡走上來...

好奇的我便往下走去,
水泥路越來越窄,榕樹的氣根像一到天然屏障
又遇到一對夫妻從樹林中冒出來,
我問他們底下是往海邊嗎?

太太滿臉興奮的說,沿著繩子結成的扶手走去
你就會看見一片世外桃源了

這句話給我增強了勇氣與繼續探險的信心
果然,走過了崎嶇小徑,眼前豁然開朗
竟然是一座美麗的花園

一片乾淨整齊的韓國草地、照顧良好的景觀植栽
一個自己搭建的破破涼亭
很有意思吧!

坐在草地上向海面望去
藍天碧海和浪花巨石
令人心曠神怡...

再沿著繩索攀爬而下
就來到滿是珊瑚骨骸的岸邊了

生字心智圖五上第六課

陳薇  很有立體感!!

走讀高雄~岡山綠環境館、軍機展示場、橋頭糖廠

2013年10月22日

做家事,好處多多

親愛的家長您好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撰文/整理/宛倫老師    如果您交辦一件事,孩子有能力完成且做得很好,孩子有成就感,師長也更放心把更多班級管理與溝通的事務,交辦孩子磨練心性,您希望這是您孩子在校的表現嗎?
    如果您交辦一件事,孩子回頭就忘了,自顧自地去聊天或玩耍,或者一件事情,要重複交代三次以上,他才會記住,把它當成一回事的去完成。不但孩子覺得厭煩,同學與師長更沒信心交辦他稍微複雜的任務,您希望這是孩子在校的表現嗎?

    您覺得以上兩位孩子,誰未來在社會上具有較優勢的競爭力呢?

    開學至今已過三分之一,班上有些孩子能力很好,待人處事沉穩,交辦的任務處理的有條理,遇到不會項目,主動詢問方法,試圖解決問題。有些孩子自身的責任,卻要不斷提醒,還不見得做的好。同樣五年級的心智年齡,為何對事情責任感、對班級事務認同感,對解決問題的主動性,有這樣的差異呢?
    我相信父母期待孩子未來是獨立、是有能力、是有抗壓性、是幸福的這些都是我們共同的期待,但是請記住,這些期待決不會憑空實現,如果孩子在成長的歷程中,失去學習做事的經驗、被剝奪參與家事的經驗,難道長大了,孩子就自己會了嗎?難道對家庭的認同與感恩,是等孩子賺了錢就會了嗎?
    第一次月考結束了,除了帶孩子審視課業態度的修正,更期待父母關注孩子做事與待人的態度。就從周末做家事開始吧! 做家事,好處多多:1.學會打理自己,更能學習「負責」。2.從做家事中,學得做事的方法。3.孩子可體會父母的辛勞,學會感恩。4.做完家事,讓人充滿快樂與成就感。

    以下分享文章節錄自做家事當樂事─孩子養成責任心,父母最放心(2012-02,王文華,天下雜誌出版)

很多家長都以為,孩子只要把書讀好即可。但是大人都知道,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而已,學會打理自己,更能讓孩子們獲得「負責」這項額外的贈禮。    現代家庭,孩子生得少,個個都是寶,哪捨得他們做家事。難怪很多孩子拿著掃把,腰也不彎,隨性掃兩下,就說:「好了。」「掃好了,那角落呢?」「反正又不會走到那裡呀。」他說得理直氣壯,我聽得啞然失笑。家事需要學,責任也是。在學校,每換一項掃地區域,我會讓小朋友先認識掃地用具,帶他們看一遍打掃環境,然後問他們:「怎麼做,才能做得又快又好?」幾個小孩很快就會歸納出方法,互相學習掃具用法,討論分工區域,共同商量打掃順序。讓孩子自己動腦想一想,媽媽和老師不要老是跟在孩子身邊,留一點空間,放手讓他們去做。即使是掃地、倒垃圾這種簡單的工作,也要他們動動腦後再動手做。手腦並用的效果,當然比較好,能夠從體力活動中學到負責,負責一件事,把它完成,是不是很重要?小時候我很喜歡讀《湯姆歷險記》。其中一幕是,湯姆的姑媽要他去刷油漆。

生字心智圖五上第六課

余冠邑
王勗至
蔣采庭
陳又禎

生字心智圖五上第六課2

吳采霖
張可蓁
曾筠庭
吳允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