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4日

好好過個母親節,很難

母親節的早上,決定好好當一個有意志力的母親,然後,還是很挫敗
下了這個決定的背後,一定是發生了事情,看見了現象...

一年級的孩子,生活作息的規律性,飲食的習慣,都要靠著大人堅定的意志力才能逐步養成。

睡眠與吃飯的瑣事
花了好大的力氣,才調整孩子睡眠到9:00前上床。但是,還要再努力,因為,這樣的睡眠時間仍然無法讓他們6:30起床,在家吃完早餐。導致於上學途中我開車,一邊叨唸他們吃早餐,卻還是常常拎著早餐又回到了家裡。這,完全就是個日復一日的循環,只有靠著自己很堅決地放下手邊工作,在7:30前吃完飯回到家,用一個小時讓兩小洗澡、檢查作業、刷牙。才有辦法提早到8:00進房間準備講故事的睡眠儀式。
因此,我成了標準的【時間控】,千萬不要挑戰我的時間,除非能收拾後續延伸的各種殘局與壓力。

練習寫字的瑣事
一年級下學期了,孩子的作業文字量開始跳躍式的增加,也發現他們的情緒抗拒,字體開始潦草,握筆與寫字姿勢仍然會走筋。此時我能做的,還是最讓我感困難的事---陪伴。
字體要端正,每一個字都要帶孩子觀察架構、位置,甚至複雜的結構與筆順,也要帶著寫過,否則,他們在筆順錯亂的情況下,是無法自己整理出中文字的結構邏輯的,當然,也就延伸開始有漏筆畫的錯字了。於是我開始每天有耐心的檢查習字本,圈出不良字,告訴他們為何不良,如何改進...,沒有撇步,有目標的陪伴他完成作業,讓他慢慢習慣一種寫字的品質。
p.s.因為教過高年級學生,驚訝的發現,字可以這樣醜怪,是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他要如何分配空間,才會有端正的字體!!

物品歸位的秩序感
這件事,最讓我崩潰,省略細節,看不下去時,丟,就對了。

學習鋼琴的練習習慣
又來了...知道父母要做的工作,就是【陪伴】阿!!我只要坐在鋼琴旁邊,很認真地聆聽,他們就會很認真的練習。只要我走去開電腦工作,他們就開始用盡各種方式,表達練琴很困難,做不到,要媽咪教...,直到我又坐回鋼琴旁,或是我放棄叫他們練習。
p.s.學習演奏的歷程,最困難的就是開頭階段,因為有許多符號認知、機械性的練習阻礙了幼童。只要能跨越這一學習階段,孩子才有機會體會演奏音樂的快樂。

上述的每件事,其實說難不難,就是花去一位【母親的生命】,陪伴他的子女建立對任何生活習慣的品質,直到他可以獨立的那一天為止。

於是,我在今年的母親節,體會到一個真理,在學校看見任何謙恭有禮、習慣良好的孩子,背後一定有一位【用生命在灌溉他的母親】。

我的挫敗何來呢?? 當然是因為,我還在掙扎時間究竟要花費在完成手邊即期的文案,還是要花費在陪伴兩小咧?    也許,我的日子應該要過的再簡化線條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