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

固定的,有質感的對話,溫暖開始交流

       每天睡前,與早餐時光,成為這半年來,我與孩子們固定的談話時間。
       每天能夠陪伴他們的時間,仔細算算,早上一小時,下班後到他們入睡,3~4小時,而下班後,往往手邊還有公事或家事,其實隱隱覺得愧疚。因此,我更是告訴自己,睡前與起床時間,除了堅守時間原則,我要有品質的,有耐心的,讓他們知道我很重視他們,他們是我最愛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兩件事情,在驟冷的清晨,他們徹底的溫暖了我的心。
        昨晚,我們從口罩使用,聊到了家裡清潔,哥哥說,覺得家裡環境不乾淨(媽咪臉上出現三條線),我回應說,我也這樣覺得,我希望洗手台乾淨,可是,四個人使用,只有我在擦拭與復原,三比一,當然還是髒掉。哥哥說,他的確看見都是媽咪在擦廁所與廚房的洗手台。我說,如果,願意復原與擦拭的人變成二,或三,那麼,環境就會乾淨啦~
        早上,哥哥刷完牙,果真瞄到他在用海綿擦拭洗手台。除了大大的即時讓他知道我的感動與欣賞,心裡真的開心他願意為改變家裡環境而付出實際行動。
        吃早餐時,妹妹照例又把羊奶灑出來滴落桌上,她趕快自己擦乾,卻還是被哥哥數落,我的桌面比你乾淨,頓時,好勝的妹妹眼看就有了些情緒出來。
       我立刻說,妹妹進步了,以前是灑出來很多,今天只有幾滴,而且她自己擦乾淨了!我覺得跟自己比有進步最重要。果然,妹妹因為被肯定,而又綻開笑容。
       接著,我把與他人比較,和與自己比較的差別,把我的觀察與評價慢慢說給他們聽懂,也回答了他們提出的生活例子,再次重申,不要養成比較的習慣。
       飯後,妹妹跟著我收拾早餐店桌面,我們把餐盤,垃圾集中放好,每天都如此,才離開座位。他們的疑問很多,我回答,這是從一位校長身上學到的,小小動作,看見貼心,整潔,細心,所以我願意這樣做。
        孩子漸漸懂事,很會觀察身邊大人的行為與差異,每個習慣建立的背後,有其道理與價值觀。如果,我的言行一致時,真的很容易就說服他們,也立刻看見他們跟著做。當然,我也有被吐槽的時候,唉~就只能怪自己啦!

2016年3月6日

首調vs固定調教學~以學習共同體進行

        學習共同體的理論,相信大家從書籍與網路可以找到豐富資料,在此不贅述啦~
        我要呈現從教師觀點,在共備、觀課、議課的歷程中,究竟有何好處? 有何差異?
        面對新的教育思潮與方法,我的價值判斷很簡單,【試試看】,然後【教師增能又輕鬆、學習有效又快樂】就是值得分享的教學策略,否則,跟它說掰掰。  
         以下會用~夾敘夾議的方式,先說教學設計,再分析差異,來說明四年級【首調VS固定調教學~以學習共同體進行】

【階段一】共同備課(105年1月25-26日於輔導團辦理~國中小音樂老師跨校共同備課)
       
#分組共同備課細節,請參考另一篇【尚未整理完成】
        
#流程 發起教學困難之主題 -> 分組解構教材 ->重組核心概念 ->講師提供策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並行) ->小組提出教學策略(評量)
在這樣的背景下,我加入了蚵寮國小老師們這一組,以工作坊形成的方案,組織成我的教學策略與流程。
康軒(四下單元一)


1.      教材中音樂元素分析
(1)p.27
首調與固定調概念
(2)p.30升ㄈ直笛指法
(3)p.31習奏~龍的傳人
2.      學生可能遇到的困難、迷思概念
(1)分辨與認識名詞:首調與固定調
(2)首調與固定調的感受與應用
(3)直笛指法升ㄈ的記憶與熟練
(4)吹奏含有指法升ㄈ的樂曲

初步教學流程再次與佳君老師討論,我們對於教學中觸碰的調性、名詞用法、主次概念等,又做了分析與蒐集資料,確認理論無誤。

決定
教學重點

(學生應學會的知識或能力)
1.      教學重點->選擇教學(評量)策略-> 策略步驟(思考如何讓學生有效學習、思考及表達)
(1)教學重點->認識首調與固定調、升ㄈ直笛指法
(2)教學策略->高大宜手號、移調記譜、聽唱聽奏模仿、即興創作

2.      教學步驟與目的
   (1)五音聽唱與手號->建立【首調為移動調】的感受與認知。
   (2)移調記譜->認識移調記譜的原理。
   (3)G譜號與升ㄈ位置->認識譜號與記譜的原理。
   (4)演唱龍的傳人->比較首調與固定調的唱名
   (5)模仿與聽奏升ㄈ直笛指法->直笛指法升ㄈ的記憶與熟練。
   (6)聽奏與模仿吹奏->熟悉直笛指法升ㄈ、習奏~龍的傳人。
   (7)直笛即興創作->熟悉直笛指法升ㄈ、創作與表現。

3.教具準備
   (1)龍造型紙卡、圓點磁鐵、學習單 - 教師
   (2)直笛-學生

#收穫 找到有效的策略突破自己不願挑戰的教學主題伸了許多教學的想法(未來可以繼續玩的...)
#特點 學共在共同備課中,強調教材解構歷程,不要照本宣科,而是找出教學概念中的主次與順序
#堅持 樂理教學,也要從音感建立開始


【階段二】開放觀課~以學習共同體實施 (學生3-4人一組)

依照教學流程,設計了三個【關鍵問題】,也就是學共教學所謂的【概念鷹架】,透過鷹架問題,學生從教學活動中,透過討論進行概念的歸納、運用、延伸、綜合,形成自己的解讀與理解。

1.    建立【首調為移動調】的感受與認知
         五音(6-7-1-2-3)聽唱與手號教學:上下級進2>>5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提問a. 觀察一下,演唱時,一樣與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A:唱名與手號動作一樣、實際音高不一樣)



 
#聆聽學生從感受,轉化為表達(口語、文字)時,有詞彙不足的現象(學習起點)
#觀察音樂專業詞彙(術語)不足情形下,他們如何表達與溝通(連結經驗、比較、比對)
   #學習主導權交給學生,教師走動聆聽(兼拍照),5分鐘的對話
   #學共討論的重點觀察~討論時事安靜而專注的,不是激烈而競爭的(給他們拍拍手)


















傳統教學,教師可能會在黑板作概念歸納








#學生用自己的話解釋新術語,呈現學生對於概念是理解的。
#海報(學習單)呈現的學習與思考的歷程,空間允許的話,張貼在教室,讓他們永遠有機會,用自己更好的話去添加、修改、比對。教師不需要在這時,糾正學生,或急於給課本的標準敘述。(傳統教學會在音感體驗後,由老師作概念統整,給予標準答案,如左圖,甚至叫學生背下無法理解的"定義")

2.  認識移調記譜的原理
       (1)移調記譜,依序呈現一線譜>>二線譜>>三線譜。
            提問b. 如果第一線定為ㄌ,請排出ㄌ、ㄒ、ㄉ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果第二線訂為ㄌ,請排出ㄌ、ㄒ、ㄉ,你發現了什麼?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A:線譜上會隨著定位音的位置改變,而一起移動唱名高度)   
學習單、龍珠為起音ㄌ,寫出移調的定位音
      移調記譜
認識移調記譜
  

        
(2)配合教具「龍」的位移,讓學生寫出線譜上的定位音(學習單)
     #這個練習真的很簡單,幾乎全班都完成,目的在於1.多線譜概念 2.線譜與定位音關係



3. 認識G譜號與記譜的原理,以及音高(DEFGAB)位置

  (1)加上G譜號,請排出指定音高- 龍的傳人部分
       提問c. 音高是固定了還是會移調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A:G譜號上音高固定了)       固定唱名
  (2)拿下G譜號,換成第一線定為ㄌ,全班練習寫寫看     
      

#小組完成的過程中,又再次確認概念與討論答案。
#在提問a.b.c.三個概念鷹架之後,這張學習單算是【概念統整】,綜合兩個概念作比對與討論,也完成本次上課最後的【概念延伸跳躍】
#傳統教學,常以教師在黑板呈現,全班共同回答作結束,學習共同體則把這件學習思考的工作還給學生自己完成。不過,重點不再學生寫的正確與否,而在於聆聽與觀察,【答案如何產生】
傳統教學習慣,教師會在黑板做歸納比較,全班演唱兩種唱名
4.  直笛指法升ㄈ的記憶與熟練
   (1)模仿與聽奏升ㄈ直笛指法
   (2)聽奏與模仿吹奏~龍的傳人
   (3)直笛升ㄈ即興創作與接龍
#最後,步驟(2)(3)來不及操作,原因來自於蚵小學生與我初次接觸,雖然表現很好,終究師生默契待加強,還是略有耽擱流程。
#此教學流程,我曾以傳統教師帶領的教法在自己的班級實施,可以勉強完全做完。所以,研判以學共合作學習討論方法,與教師主導概念方法相較,時間相差不超過5分鐘。

【階段三】共同議課,提出對於學生學習的觀察

#教師要習慣觀察學生,而不是觀察老師,其實需要練習。
#我的經驗是,要3-5次的觀課練習,才能把焦點從老師身上放回學生,並且作紀錄。
#如果,觀課教師非常熟悉今日教學設計與流程,則有助於專心觀察學生如何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