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

固定的,有質感的對話,溫暖開始交流

       每天睡前,與早餐時光,成為這半年來,我與孩子們固定的談話時間。
       每天能夠陪伴他們的時間,仔細算算,早上一小時,下班後到他們入睡,3~4小時,而下班後,往往手邊還有公事或家事,其實隱隱覺得愧疚。因此,我更是告訴自己,睡前與起床時間,除了堅守時間原則,我要有品質的,有耐心的,讓他們知道我很重視他們,他們是我最愛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於是,兩件事情,在驟冷的清晨,他們徹底的溫暖了我的心。
        昨晚,我們從口罩使用,聊到了家裡清潔,哥哥說,覺得家裡環境不乾淨(媽咪臉上出現三條線),我回應說,我也這樣覺得,我希望洗手台乾淨,可是,四個人使用,只有我在擦拭與復原,三比一,當然還是髒掉。哥哥說,他的確看見都是媽咪在擦廁所與廚房的洗手台。我說,如果,願意復原與擦拭的人變成二,或三,那麼,環境就會乾淨啦~
        早上,哥哥刷完牙,果真瞄到他在用海綿擦拭洗手台。除了大大的即時讓他知道我的感動與欣賞,心裡真的開心他願意為改變家裡環境而付出實際行動。
        吃早餐時,妹妹照例又把羊奶灑出來滴落桌上,她趕快自己擦乾,卻還是被哥哥數落,我的桌面比你乾淨,頓時,好勝的妹妹眼看就有了些情緒出來。
       我立刻說,妹妹進步了,以前是灑出來很多,今天只有幾滴,而且她自己擦乾淨了!我覺得跟自己比有進步最重要。果然,妹妹因為被肯定,而又綻開笑容。
       接著,我把與他人比較,和與自己比較的差別,把我的觀察與評價慢慢說給他們聽懂,也回答了他們提出的生活例子,再次重申,不要養成比較的習慣。
       飯後,妹妹跟著我收拾早餐店桌面,我們把餐盤,垃圾集中放好,每天都如此,才離開座位。他們的疑問很多,我回答,這是從一位校長身上學到的,小小動作,看見貼心,整潔,細心,所以我願意這樣做。
        孩子漸漸懂事,很會觀察身邊大人的行為與差異,每個習慣建立的背後,有其道理與價值觀。如果,我的言行一致時,真的很容易就說服他們,也立刻看見他們跟著做。當然,我也有被吐槽的時候,唉~就只能怪自己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多多留言,但請別打髒、粗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