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7日

巒山部落~學習在大自然中謙卑


  巒山部落居民以布農族為主,他們原居住於海拔一、二千公尺左右的內本鹿地區,日據時代被強迫遷村到兩、三百公尺的現址。  

鸞山,布農族人稱為Sazasa,意即「這是一個甘蔗會長得高、動物會活躍、人會活得很好的一塊地」

  從台東市區到巒山部落大約要40分鐘車程時間,位在海岸山脈南端都蘭山麓的巒山部落擁有一片壯觀的森林,這也是目前台灣中低海拔僅有保存最為完整的楠榕混生林帶,常可見數十人合抱規模的大榕樹,大小楠木和榕樹估算約兩千棵以上。
  
  
會走路的榕樹

 導覽員伊曼說,部落有三個堅持,一、不要路標,以免成為觀光區,破壞生態。二、不要麥克風,尊重大自然生物的感受。三、請提早預約,對當地居民也是一種尊重。
派出所與巒山國小
      熱情的族人,為預約的客人,準備道地又豐盛的美食
       灶燒的飯菜,火烤的山豬肉,兩個孩子直說好吃,還要再一塊。我們就在草棚高台內用餐, 觀賞卑南溪谷美景。
       用餐時,阿力曼與族人堅持,遵守傳統,男人盛飯端菜,女人坐著等與微笑,收拾碗盤也是男人與小孩的工作。真是幸福啊~

森林博物館有多大?「巒山森林博物館」館長的阿力曼最常回答就是:「森林博物館沒有大門,大門就在人們的心裡!」只要是願意保護土地的人,就能為土地開門,「心有多寬,森林博物館就有多大
       
這森林博物館,是小虎們玩的最盡情暢快的行程。
走在原始林間,要手腳並用,有時側身低頭,穿過石壁縫隙,有時,手抓繩索,腳踩巨石,攀爬而上。最刺激的就是攀爬大岩壁了!大樹盤根錯節的包圍岩壁,一步步往上登,都需要專注,此刻,心情是寧靜而舒暢的。完成全程約五十分到一小時,孩子心中充滿自信與成就感,嚷著,還要再一次。與自然親近,總是得到許多能量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離開部落前,還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,就是種下一棵小樹,並學唱八部合音為小樹祈禱。他們相信,萬物有靈性,都直得將心比心的尊重與對待,因此,也決不對樹木掛名牌。
       大自然的洗禮,也洗去都市人自以為是的驕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