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4日

收假症候群的大爆發

從淡水就表現出的不情願回來,從昨天收心操的拔河過程,
早已預知今天早上起床與上學不會太順利 ><

早上,兩人為了細故,竟然互打了起來,
吸一口氣,關上門,我需要離開戰場,思索怎麼收拾他們...
(縱使有心理準備,也知道問題源頭,還是要應對與行動阿)

掄起小鼓棒,氣勢十足地叫兩個下床靠強站好,
虎媽: 倒數十秒(其實有三分鐘了吧),先調整呼吸。
虎媽: 一大早吵架打架,覺得不開心地舉手。
兩虎: (舉手)嘟嘴,淚汪汪..
虎媽: 除了搶枕頭不開心,誰可以發現新中讓你更不開心的事情是什麼?(註一)
虎妹: (舉手)我放假很久,還去淡水,今天很不想上學(註二)
虎哥: (點頭)我也是
....................驚訝!......兩小子覺察能力有進步喔..............
虎媽: 妹妹來(抱一下,輕拍背),媽媽欣賞你可以說出這個感覺。不過不只你們,一定有很多小朋友也是這樣不想上學的心情。可是,我們等一下還是要出門,你可以怎麼換一句話,鼓勵自己去上學呢??一邊刷牙洗臉一邊想一想,想到告訴我。
虎媽: 哥哥來(抱一下,輕拍背),你有想到什麼話告訴這裡的小瑞麒(指指額頭)了嗎?
虎哥:沒有,我就是不想上學,因為同學都...老師也....英文課...數學也...(障眼法又來了)
接下來我聆聽而詢問,有些給予鼓勵,有些給予建議,有些記在心裡(過早學習知識,真的帶給孩子很多的壓力與沒自信,唉,社會的分數競爭價值下,究竟家長要看見怎樣的孩子呢??)(註三)

我牽著哥哥的手一邊說一邊盥洗。
妹妹接著說了一句我要大力鼓掌的話,
虎妹: 好笑的事一下就過去了,我想不出上學還有什麼好玩的事。

接下來,我們持續準備上學,持續對話。
媽媽小時候很喜歡上學喔,因為有兩件事可以給我持久的樂趣。果然他們被挑起好奇心了,不斷追問。我說,一件有關於學習,一件有關於朋友。
虎妹: 到底是什麼事情啊??(這句反覆問了十次吧...)
我堅持地說,你必須從自己一天的學校生活去發現,因為媽媽的學習與朋友都艮你現在不同。所以,你可以從同學身上發現樂趣,從老師教的事情發現樂趣。(註四)發現時,隨時跟我分享喔...(車子開到幼兒園,哥哥跟我擊掌下車,眼神還是有不捨)

這件親子功課,是誰也無法代替我執行的功課,如果今天我逃避了,他日一定會在更大的年紀與更大的事件中爆發。所以,還是硬著頭,面對吧!!

(註一)已經掌握情緒引爆的核心,就直接切入重點。不再花時間處理瑣碎的誰先如何,誰又打了誰...
(註二)哥哥已經間歇發作了三天的情緒,妹妹都很理智的壓抑,表現出大人期待的樣子。其實,只是情緒藏的比較深。
(註三)下班後,與班主任還有導師交換了許多幼教理念。所有的教育人員,縱有困難,是否都願意傳遞更多好的價值給家長呢?還是,順從近利,而失去理念? 我認為這點很重要,大家要互相鼓勵喔!
(註四)妹妹晚上分享了一種快樂~與同學聊天。哥哥仍然說,沒發現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