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2日

科工館受獎看生活教育


    622日民權國小五年2班與3班受邀參加電子書包主題成果展刊開幕式,暨頒獎典禮。除了主辦的勝利國小有學生參與,就是我們兩班學生及與會來賓,來賓上至副市長、教育局副局長、相關科長、股長、計畫學校校長,另有產業界主管及許多在地媒體記者。
    幸運的我們除了享有免費平板使用權、也穿著免費T恤、乘著免費公車、領著免費餐盒,高高興興的來到科工館,準備吹冷氣兼領獎了。出發前,在走廊上,看興奮的學生,忍不住再次三令五申,一、要輕聲細語,二、不准奔跑,三、其他有損校譽的事情一概不准發生,四、帶平板的同學請以「生命」捍衛平板致平安返校,提醒三次以上要勞動服務,四次要抄課文。
    儀式開始了,長官輪流上台講話,致詞固然令學生乏味,但班上學生的言行更令老師不耐,有的人頻頻回頭說話、有的同學抱怨連連,「可以睡覺嗎?」、「怎麼這麼無聊?」終於來到頒獎時刻,頒完獎拍完照,老師很高興可以給大家15分鐘自由參觀活動時間,這也是同學最期盼的。才沒多久,志工制止本班學生踩在造型長椅上走動玩猜拳;在老師簽領其他同學獎狀時,一群人接著在空地玩起追逐遊戲,看見老師皺眉集合大家時,有人說:「我只有『快走』,沒有奔跑」、有人說:「那個誰誰誰也有玩,只是後來跑掉」、還有人說:「二班也有人奔跑!」,不想在科工館罵人的老師,只說了舉手的人回校罰一週勞動服務,看著同學流露不服氣的神情,我就知道,一群傻孩子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罰?
    提早集合點名,仍有同學穿梭講話,被老師指正時,不僅否認還回嘴,真的讓老師不得不提前立即厲聲責備。孩子,今天上台就算有再厲害的教案得到第一名,此時的我也毫無光榮感受,只有丟臉、只有傷心、只有沮喪,我覺得自己帶出的班級,在這個應該共享榮耀的場合中,卻因為生活教育的失敗,讓我備感挫折。
    回到教室,某同學再送老師一個晴天霹靂:「老師,我的平板忘在公車上了,怎麼辦?」幸好司機劉叔叔人真好,不想讓家長奔波到左營,直說隔天幫我們送回平板放在警衛室。上一代的責任感與熱心對照著下一代的散漫與無知,只能說心情真的沉重。
    白板上,老師送給大家四句話:
   「成為值得尊重的人」、「成為值得好好對待的人」、「成為有價值的人」、「成為懂得感恩的人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