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8日

懂大腦,成為大腦的主人

 #大腦最會的就是忘記 #跟大腦和平相處的方式 #無價的親子對話時光

計算二元聯立方程式時,
妹妹上週第一次計算十分沮喪,哭喪著臉說,我永遠聽不懂這在做什麼!😢
我:學一個新的概念或技術,連續錯三次,不懂三次,都是正常人的反應,妳先要有這樣的觀念~(然後我們一起完成了作業中的兩個題目,不再沮喪了。)
今天妹:媽咪妳看又是這種題目,我這樣列算式對嗎?
我:從文字敘述轉成列式,做的很好。計算流程也對。
妹:這裡我還是有些不確定(分配律)
我:有發現妳自己第三次練習有進步嗎?而且妳發現還不熟的部分,可以自己覺察出來。
妹:點頭,心情平靜😊
我:昨天陪二年級第一次學下針編織,四十分鐘學會正確做一針;孩子們覺得很難,我請他們這一週盡量忘掉作法,下週我們重新再學一次。他們都笑了,竟然老師教他們盡量忘記。不過,我預期他們下一次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五針;再下一週呢?也許五分鐘就掌握規律了~😂
其實學直笛樂器類、跆拳道運動類、數學解題、英文單字,大腦都是這樣運作的,這是它的法則。給自己多幾次機會,好嗎?
妹:有沒有五次還學不會呢?😏
我:有,學習策略錯誤,練一百次也不會進步,所以老師存在就是幫忙提醒這個部分。😏
還有,"慢就是快",現在每一題放很慢,確實搞清楚了,後面自然而然就快了~所以,嬤嬤要求你們把每一題計算題的列式,案題號寫在筆記本,只要是請教別人的題目,一律螢光筆標註,你將會證明所說的一切。
以上對話,為什麼沒有哥哥呢?
因為哥哥上週作業,全部猜題結束(命中率又超低)😝
哥哥:作業不是有做就好,而是「要做好」(另一篇對話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