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7日

小虎升國一

從六年級到升上國中的這一年,
真是沒有少操心。
以學區國中體育班跆拳道項目為目標,
期待在有導師與教練一起關注的環境中,
可以給孩子單純一些的同儕關係,
在升學導向的階段,持續鍛鍊體能。
提早一年多在道館準備,知道他們需要時間適應
面對即將轉變的階段,
感覺到他們充滿矛盾與不安,
他們經常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是足以勝任
彷彿心裡一直有一道自我限制的牆
「與其面對不熟悉而帶來的考驗與挫折,
寧可待在焦慮與抱怨的坑洞」
同時因為學區國中是升學型大型學校,在六年級時刻意參加假日數理補習,與學區國小學生一同上課,果然,這一年的假日數理班,讓他們開眼界--很厲害的人、很白目的人、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,面對定量作業要建立學習方法,陪著他們完成每週二十題挑戰數學題,練習時選擇題不能猜,要列算式、複雜敘述先畫圖、不會做記號先跳過,不可以一有問題就停下來問,失去答題的流暢。從一開始的二十題幾乎全錯,到半年後,透過搜尋回顧標註記號題,可以漸漸獨自習作,每次只錯五題左右,他們看見自己進步的證據。
陪伴中,我不禁也回到國一的記憶,我是怎麼學會這些讀書答題技巧的呢?就是國一第一次測驗翻車啦,所以,想辦法找問題還有解決方法。只是,媽媽還真的不忍心,總想著別摔傷了孩子的自尊心。
陪伴孩子起伏的情緒、課內課外的練習功課、許多觀念與習慣,一次又一次的帶,只要還沒有成為思考與行動的習慣之前,都好像輪迴一樣的循環著,也考驗著媽媽的脾氣與意志。

終於,四月國中報到、五月體育班放榜、哥哥正取妹妹備一、因疫情拖延的資優班甄試放榜、妹妹進入語文資優班名單(暫時不作遞補先留在原校普通班)。孩子們在甄試過程中,客觀評估自己不用妄自菲薄,也找出可以加強的部分,看見目標逐漸達成,心裡終究是歡喜。

選擇回到學區國中,而不是隨著班上同學一起的國中,孩子們從分離焦慮的抱怨中,慢慢調整到接納學區國中的風格與步調,這一年的生活,對我們來說都不輕鬆,我常常晚上回家後還是覺得快吸不到空氣的暈眩。然而,跟孩子們的信任與溝通默契,倒是又提升了許多。

哥哥人生第一場跆拳賽,第一面金牌,感謝陳教練。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uc?export=view&id=1QjBvRWfyj-BjvG_HnxRK8zuEmGfAU0y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