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2日

釧兒-原創音樂劇,搭起傳統戲曲的橋樑

        研究與實施音樂教學至今已經超過十 八年了,這麼長時間的音樂教學生涯中,長期接觸西方各種音樂作品與理論系統,有架構的概念的確便利與傳承與教課,有文化深度的音樂作品,更是在聲音之美以外,帶給師生更多內心的迴盪。
        5年、10年、15年過去,教材陸續更新,出版業蓬勃,音樂才藝班林立,不過,音樂教學者使用的教材仍然脫離不了日系與歐美系統的音樂作品。不禁讓我思考,台灣也有美好的音樂,台灣也有很棒的音樂創作者,我們可以介紹更多好的在地原創嗎?讓孩子透過藝術,與傳統文化接軌嗎? 台灣的未來,還需要透過這群孩子們帶我們走進世界啊!
        因此,這十多年來,自己嘗試突破課本給予的教材限制,盡量平衡在地、世界與古典音樂教材的選用比例,嘗試突破教學設計,在介紹古典作品時,將本國文化以比較、延伸、混搭等方式,帶入課堂。孩子們縱然不一定有廟口看戲的經驗,但是對於布袋戲、歌仔戲、陣頭等傳統民俗總是感受更為親切的。
        今天,非常驕傲地跟大家推薦這一部國台語原創音樂劇【釧兒】,2015/10/8 - 2015/10/11 共四場,在高雄衛武營榕園北側廣場露天搭台上演。


        秋日夜晚,微風徐徐,在國慶連假期間,能夠在戶外享受高品質的音樂劇,真的是無法形容的幸福。
      舞台的搭建就非常有台灣味,忠實的表現透天厝、鐵皮屋車庫、鷹架工地、出租看板、里長公佈欄、廟口附近會有戲台與郵局等,這個舞台,頓時就成為觀眾生活經驗的延伸了。
很本土味的辦桌用椅子,與舞台造景有搭喔
        以廟口陣頭熱鬧開啟了序幕,獅陣、家將穿梭在舞台與觀眾之間,給觀眾帶來許多驚喜,打破了舞台與觀眾的界線。

        接著,開始了歌舞秀與歌仔戲的車拚,點出戲班的存廢無奈,這是劇本的時代大框架,接著以平貴與寶釧的歌調為橋段,一曲曲穿插在古今與陰陽相隔的兩段愛情故事間。故事雖然發生在小廟口,但是利用時間軸的穿梭,把劇情的架構與格局打開了。
        劇情交織在友情、時代、生死故事之間,脈絡交錯在一個小舞台上,舞台畫面豐富卻一點也不雜亂,導演的手法非常靈活,有時候是蒙太奇的同時呈現,有時候是動靜對比,獨與眾的對比,音樂、歌曲與舞台手法搭配的奇好,觀眾的視線就隨著導演的安排,品味著層次豐富的音樂與畫面,在故事脈絡中一起與主角阿強找尋遺失的記憶了。
導  演│曾慧誠
故事原創│澎恰恰
音樂總監暨作曲、指揮│李哲藝
編劇、作詞│梁越玲
        音樂的編曲與創作相當有難度,因為曲風配合劇情也跟著穿梭在歌仔戲古調、流行歌曲、戲劇性音效之間,作曲者巧妙地用了許多過門技巧銜接了這些古調與流行元素,歌曲的呈現也相當多元,獨唱、男女二重唱、三重唱、四重唱,合唱與獨唱對立、兩團異曲同唱。有時用傳統鑼鼓為歌仔戲伴奏,有時傳統古調只陪襯著大提琴的低吟,更顯韻味迴盪,有時,激昂的歌聲攀著小提琴的拋物線,一層又一層的拉出了音樂劇特有的張力。音樂一點都不俗套,而且和聲與編曲的使用充滿了不同的嘗試,氣氛的營造相當成功。  
        好棒的在地原創音樂劇,導演8年前拿到了澎恰恰的劇本,整部製作,可以看見整個製作團隊的專業與用心,互相搭配使得作品藝術元素融合的微妙恰到好處。一定要多多鼓勵這群藝術人喔 ,而且,散場路上,還聽見觀眾說,想要去聽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歌仔戲呢!!心裡很感動,因為傳統文化,因為一個好的現代作品,於是就此傳承開來了...

【 以下節錄自網路資訊】      
一個不敢搬演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的歌仔戲班,存在著一段大家都不願提及的過往…喪失記憶的團長兒子阿強,總在戲台上出神地尋找那段失落的曾經;一位年輕女子釧兒,每日等在戲台下期待薛平貴回窯時「身騎白馬」的曲調能再次響起;團長老友因為樂透中獎,委託財務困難即將解散的戲班於廟會連演30場,向廟方表達酬神敬謝之意,唯一條件就是戲班一定得再次搬演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... 當戲台上再次響起那段離窯與回窯的一世承諾,阿強的回憶逐漸浮現,一場穿越生死的鑼鼓大戲,就此展開。
《釧兒》講述一個落魄的歌仔戲班和一段相知相守的愛情。當中「我身騎白馬過三關」的唱段,透過戲曲與流行音樂的交融,深植在多數人的記憶裡。《釧兒》以臺灣歌仔戲文化為底蘊,在西方的音樂劇架構中,創造出屬於臺灣人的現代戲劇唱謠。
製作團隊:
演出團隊│耀演
導  演│曾慧誠
故事原創│澎恰恰
音樂總監暨作曲、指揮│李哲藝
編劇、作詞│梁越玲
服裝設計│林恒正
舞台設計│范振罡
燈光設計│何定宗
舞蹈設計│張雅婷
音響設計│Michele Paciulli(白龍)
歌唱指導│林姿吟
聲音指導│林孟君
VIEWPOINTS│John Maloney
平面設計│好春設計
舞台監督│陳逸君
舞台技術總監│洪誌隆
執行製作│呂承祐、周意紋、楊寧
排練助理│林易衡
英文翻譯│蔡明慈、Jim Reynolds
書  法│許效舜
演員|
澎恰恰、張芳瑜、呂名堯、張瓈丹、曾志遠、王悅甄、呂承祐、 呂寰宇、張擎佳、陳書婷、黃
志嘉、曾思瑜、鄭繐萍、李少榆、 李旻潔、林冠至、周秦、馬光弘、梁家銘、鄭一慧、蘇澤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多多留言,但請別打髒、粗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