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5日

以桃源區建山國小特色藝術團隊談多元文化的課程內涵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本文刊載於高雄市教育電子報第101期
多元文化的高雄市
    從山海到城鄉,短短兩個小時車程,可以從海邊直達深山,無論是地貌、產業結構、居民族群、語言、文化與藝術的表現,幅員廣大的高雄市可以說是無所不包。因此「多元文化」是高雄市的特色,如果我們能珍惜這片文化沃土,善加耕耘,必能位下一代滋養出更豐富的文創產業。
多元文化的教育
多元文教育的目標主要有五項:1.建立對其他族群文化的容忍2.消除種族的偏見與歧視3.教導不同族群文化的內涵4.教導學生從各種不同族群文化觀點看世界5.幫助弱勢族群學生發展其學習及對社會貢獻的信心。
多元文化教育期待能培養學生批判思考、價值判斷、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進而充實知識及自我探究的能力,可透過四步驟循序完成:1.自我文化意識:培養學生的自我概念,使其認同自己的文化。2.多元文化意識:了解社會文化的多樣性,進而減低偏見及刻板印象。3.跨文化能力:透過群際關係的了解,培養自我多元文化的觀點。4.公民意識與責任:培養其社會行動力,使其付諸實行,並適應現代的民主社會。(資料來源:教育wiki
建山國小特色藝術團隊與藝術課程
    建山國小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建山布農部落,在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中受創嚴重,不少小朋友因失去親人而笑顏不再,為了讓小朋友重拾對生活的希望,蔡欽民主任在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之下,成立了森巴鼓隊,成員從小二到小六都有。前任校長林蓉儀表示「學校歷經八八風災後,我們引進一些藝文團體來對孩子作心靈治療,眾多的心靈治療團體裡面,我發現,音樂治療對孩子最有幫助,孩子在音樂的活動裡面會展現笑顏….」(摘自蕃薯藤溫蘭魁報導)。
    原住民天生的音感和節奏感,讓小朋友打起鼓來更得心應手,成軍不到一年,就有很好的表演成果,因而受邀台灣各地演出,甚至在20125月獲得德國柏林藝術嘉年華會邀請,在世界各地隊伍中拿下最佳表演獎。20147月又赴日本群馬縣大泉祭表演,讓世界看見布農森巴的聲音。
    現任校長陳俊延表示,社區很重視布農族的文化,學校也努力的推動族語教學,每周都有通關族語,老師與學生都要學著說,今年在方梅香主任、陳邦宇、陳珍蘭、溫江美玉多位老師的協助指導下,得到原住民傳統歌謠比賽布農族第二名殊榮。
    聽著學校老師與校長描述著建山國小,感受到濃濃的藝術氣息。校園裡正在推動著植物染、陶藝、原民編織、皮雕、原民歌謠與舞蹈、烏克麗麗等藝術課程。教師社群在視覺專長謝彩蘋老師的協助下,進行許多版畫相關進修,文高上主任也是吉他高手,帶領大家學習吉他。
多元文化的建山藝術課程
    荖濃溪山群上的建山國小,就像是種植在一片文化沃土上的樹苗,雖然歷經磨難,但是難掩布農文化帶來的生命力。以下依據多元文化教育的目標與理念,給予建山國小在實施藝術課程設計時,一些規劃與實施的建議。
    布農文化中藝術的內涵納入課程,包括八部合音、傳統樂器與歌謠、服飾中的用色與圖騰、傳統年曆等,都可以經過課程的設計,融入在藝術課程的實施內容中,讓學生在課程中,體驗與深化對自我文化的認同感。
    在藝術課程中,介紹中西美術或音樂作品時,更多的與布農文化的特質做對照,讓孩子找尋與發現不同文化與藝術表現之間的相似與差異,搭建本族文化與世界多元文化之間接軌的橋樑。
    嘗試媒材與文化元素混搭的表演形式,例如:已有知名度的森巴鼓隊,在蔡主任的帶領下,融入了布農服裝、布農圖騰的鼓、以及用傳統歌謠作為表演開場。就是一個很好的結合。

布農森巴鼓對 指導老師:蔡欽民主任

教師吉他 烏克莉莉社群

石膏板畫研習




l 看見愛‧布農森巴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-eQIGeyMY0&feature=youtu.b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多多留言,但請別打髒、粗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