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0日

2014亞洲高大宜合唱音樂年會11月8-9日研討會(二)

業餘與年輕歌手(合唱團)的訓練  Susanna Saw (馬來西亞)

1.教新歌(馬來西亞地方民謠),教師範唱,學生模仿,加上踏步擺手動作。  特別比較了馬來語發音位置在前方,鼻音,做了許多示範與比較

2.從不同語言的發音位置,可以訓練學生聽辨歌唱位置的前後語共鳴的高低位 置差異,而不是只有一種西樂歌劇的共鳴演唱法,也不是隻告訴學生唱前面一些,唱後面位置。

3.學生受流行音樂影響很深,不用在課堂再去練習流行樂。高大宜教學法強調從民謠音樂開始的歌唱教學,容易訓練發音位置聆聽,咬字發音也自然,不像學西樂,作很多技巧性的發音提醒。不同語言發生位置有很大差異。

用歌唱探索創造力與即興創作  Albert Tay (新加坡) 新加坡高大宜協會負責人

1.思考creativity, improvisation的定義2.暖身,頑固伴奏,堆疊三聲部

3.鏡像模仿,形,聲


4.從John cage,談音樂與聲音的差異

     John Cage' 4'33"

5.每人想出一個有節奏動作的動機,同時表現。

   接著兩人相互模仿,交換彼此的動機。

   這活動在鍛鍊個人的內在動機。

   影片(Abert 合唱作品,許多演出者即興表現)


6.一段童謠動機做發展,異曲同唱的合唱,再加入頑固伴奏合唱。

  同一個動機改變節奏演唱,加入情緒表情與聲音.....

7.除了經典作品的演出,也要多演唱現在作曲家作品。大家今日的努力,造就未來更好的音樂作品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多多留言,但請別打髒、粗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