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3日

陪伴,是無價的行動

 108課綱推動至今,至少倡導超過3年了。重視進度與分數的國中生活圈,仍然沒有幸福感可言。

孩子述說課堂師生的畫面,一如傳統的一言堂,不要耽擱上課進度(別亂問問題,有問題找補習班老師??)就是好孩子該有的表現。

聽著孩子描述同學們的言行舉止,誇大的表情或語言、偷偷的作弊,可以理解這群同齡孩子們的強烈不安與單一刻板價值觀。我心裡覺得很心疼這些孩子們,他們很需要多一些理解。

雙胞胎至今還是很討厭這所國中,無法認同價值僵化的大人們,以及被制約的同學們;但是,也開始可以談論校園生活中還是有溫暖的老師、善良幽默同學們存在。也試著用幽默感調侃一下讓人不舒服的自以為是的大人小孩們。

從9月開始到現在,我與小虎們每天都一起努力,調整睡眠與起床時間,調整家庭用餐與放鬆時間,調整一起做功課的晚自習時間,調整寫自修考卷的習慣。儘管每天晚上仍然要聽他們到一大簍情緒垃圾,我也在學習專注傾聽時,忍耐不要給意見。

配合他們的上放學,我更早起床準備早餐,更早下班帶著晚餐回家,晚上再累也苦撐著兩小時陪伴完成永遠在趕進度的數學作業和其他......。睡前,虎妹輕聲地說:謝謝媽媽~虎哥拉著我的手臂輕輕蹭了蹭~唉!這兩隻可憐的小貓,終於知道人類世界的奇怪了!

兩天假日,是唯一可以補眠,可以補進度的寶貴時光。我們找到了一個平衡讀書與放鬆的時間空間,在彼此陪伴中,慢慢前進。雖然要跟上轉速很快的世界,仍然讓我喘不過氣,但是,家人,就是可以一起陪伴度過困難,因為有家人,在困難中,也是感受到溫暖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多多留言,但請別打髒、粗話。